因為要表達的內容很長,分上下打~

1216下午,跟著其他老師到興南國小去聽演講,

演講者是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"林文虎"(以下以"林"字代稱)

演講的題目是閱讀與寫作

1.課程與教學的不同處?

課程→如大餐中的前菜、甜點、飲料...(較大較完整附有戰略型的)

教學→如主菜

其中提到現在小朋友普遍都會學的"修辭法"

林說曾在捷運中聽到一位媽媽幫女兒複習修辭法,

就是一句一句的問句中用何種的修辭法,

因為基本學力測驗增加了作文,坊間又多了一種補習~

就是關於寫作的補習班,

我只感覺到小朋友很可憐,

這種囫圇吞棗、揠苗助長的學習小朋友得到的是壓力吧......

小時候覺得老師教的東西就是時間到就該教,

沒有小孩覺得"為什麼現在我要學這個"的感覺,

死背死記是現在小朋友把東西塞到腦袋的方法,

這種東西考完一放鬆就全部忘光光了!!

叫小朋友背課文是常常有的事情,

背啊背~不懂意思的也是硬擠道腦袋瓜裡面,

該說老師殘忍還是說小孩子可憐??

林理事長用很多很多的舉例告訴我們該如何教才能讓小朋友吸收,

我們每一個人都像孩子上課般聽著老師講課,

老師上的好與不好,在於學生個人的反應,

真的感覺很特別也很有趣,

這時就是他的重點之一"把課程與教學變得有趣,並且讓孩子有效的學習"

上課老師最喜歡怎樣??

"來~把課本打開"一打開就開始接入正題拼命敢進度...

林理事長表示先不要開課本,讓我們先帶領小朋友做腦力激盪,

而這個腦力激盪就是引小朋友了解內容的初步,

"課本打開、腦袋就關起來"

我覺得非常的受用,

我現在正在補習班上課,基護老師也是在進入主題之前會要我們不看課本先看黑板,

然後開始丟觀念給我們,

開始引發我們去動腦,

以前的我都埋頭寫著黑板上的重點,

前天我試著先去聽老師丟的觀念然後動腦~

真的發現~腦袋很快的就記住了那一課的內容!!


再來學習如果是夾帶的興趣就會讓人想認真學習,

那如果對要學習的東西沒有興趣,

那把學習有趣就是吸引學習的方法,

以好奇心出發帶領小朋友去學習,

怎們樣維持呢??那就是"成就感"

接著就是第二個重點"成就感是讓孩子長期願意讀書的方法"

小朋友會繼續學除了興趣外就是成就感的推動,

孩子總是喜歡做完或者是做好一件事情後討賞,

那賞就很多種啦!誇獎、糖果、禮物......等等,

所以......陪伴小孩學習的老師與父母就要讓小孩有成就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